春不晚

喜欢是一个范畴

上海纪事(二)

(本章参考了桃叶渡太太的分析文《关于明镜和楼春的乱七八糟》,部分分析文字为直接引用 @桃叶渡 。“这辈子我都不能娶你,但是,我是你的”出自@花离 太太的《春光乍泄》一文。)

——何以爱情?
1928年 夏

16岁,花季的少女,脸上闪着绯红。汪家小姐,实在是个美人胚子,偏又生得一副不让须眉的脾气,没有人能降的住她。世家子弟,身上多少都会有些高傲轻浮,酒色财气无一不沾,却偏偏玩不出一点情趣,实在乏味的紧。汪曼春不禁抬了抬下巴,“哼,都是些脑满肠肥的猪,绣花枕头。”唯一能让她捉摸不透,进而无限好奇的,也只有那位明家大少爷了。妄图收敛光芒,却掩不住自身的华彩。而往家小姐每一次的窥探,都无疾而终。她总是觉得,这个师哥,一眼就能看穿她的心思。
汪芙蕖说,“明楼,那可是我的得意弟子。”明大少爷谦恭纯良的低头一笑。嘴角勾起深沉的弧度,转瞬即逝,与小小的年纪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打他踏进汪芙蕖师门的那天起,就怀着绝不单纯的心思。明楼习惯性的闻了闻红酒的香气,暗自看了眼四周。
明家的变故,明楼清清楚楚。他眼睁睁地看着十七岁的姐姐牺牲了一辈子的幸福,一肩挑起了家族的重担。而他,必须拜入仇人门下。因为他知道,只有这样才能尽量缓和两家的矛盾,明镜对汪家的态度太绝,汪芙蕖在政商两界又宛如泰斗。年纪轻轻的自己和明镜根本无力抗衡。所以,撕破脸皮没有半点好处。至于报仇雪恨,只要他想,就一定要办到。而为了达到目的,不管付出多少算计,不管等待多少时间,都在所不惜。用你汪芙蕖教给我的东西,把明家发扬光大,再把你曾经加诸于明家的苦难一一奉还。只是这些韬光养晦、留有余地的心思,明大少爷是从不会让明镜知道的。
这原本是一个完美的计划,可明楼自己也没想到,这计划里出了一个变数。
她不是温柔贤惠的传统淑女。她漂亮,明艳如玫瑰,总是一副活泼热烈的模样。她父母双亡,不得不依靠叔父生活。每个除夕都自己独过,舔舐伤口。到底是一个有家又似没家的人。她美好得似乎和汪芙蕖的罪孽没有一点关系。而就是这份坚韧和倔强,让明楼移不开眼睛。他甚至想过放弃复仇的打算,对汪芙蕖曾经的所作所为不予追究。毕竟在尔虞我诈的生意场上,从来没有道义可言。而今时今日的明家,已经是汪芙蕖无力撼动的了。可命运像是写好的剧本,总是要顺着安排走下去。

雨夜,暴雨如柱。

“为什么还是要去?”
“她会一直等下去的。”
“你喜欢她?”明镜低头,不可置信地想从大弟弟的眼里找到答案。
“是。”只这一个字,就足够燃起明镜的怒火。
一鞭子以雷霆之势打了下去,明楼吃痛,侧了侧肩膀。
“你这个明家的不孝子!”这一鞭子,明镜使了十足十的劲,手都麻了起来。明楼只穿了件衬衫,此刻顿时裂了开,渗出殷红的血。但明镜故意漠视这一切,她知道,这是一场心理战,而她的弟弟是个难缠的对手。
“是汪芙蕖陷害了父亲,汪曼春是无辜的。”
明楼总能一语便道破天机。汪曼春是无辜的,他们的爱情是无辜的。叔叔遭下的孽不能让侄女去承受。可就是这句话,似一点星火,烧掉了明镜所有的理智,因为她必须承认,这句话的合理性。她不禁想起了几年前有个男人,提着皮箱转身离开的一样,这一转身就是一生。脸上仅存的柔和化为狠厉的神色。鞭子声声落下,毫不留情,直到殷红的鲜血浸透了衣襟,明楼几乎跪立不稳。可从头到尾,这个养尊处优的大少爷连疼也没哼一声。他这是做好了要抗争到底的准备。
鞭子终于停了下来,明镜冷冷地俯视着弟弟,眼前的少年角色苍白,消瘦的脊梁挺得笔直,他长大了。半响,明镜终于开了口。
“我能为这个家放弃爱情,为什么你就不能?”
一时房间里安静无声,沉重的呼吸声清晰可闻。
大姐是自己唯一的血亲,为了汪曼春,他可以承受无数痛骂和鞭笞,却承受不了这沉重的负罪感。明镜为了明家的付出,是实实在在的,顶过万语千言。作为明家唯一的儿子,他永远欠着姐姐一笔债,这笔债一辈子都偿还不上。
后来,血衣送给了汪曼春,明楼去了法国。

那天夜里,雨还在下,丝毫没有停的意思。

黄浦江边,明楼站在一个隐蔽的角落里,雨幕喧嚣,他果然看到了汪曼春凄凄艾艾的身影,她单薄得就像一片枯叶,沉沦于这涛涛江水,世界破碎飘摇。
就在这时,一个熟悉的身影打着黑伞走了过来。明楼停下了脚步。雨伞为她挡下了雨。汪曼春在哭。
“他还是没有来。你为什么还要在这里等呢?”
“师哥不会丢下我的,他一定会来的。”
“你忘了明镜是怎么跟你说的?你忘了明楼的血衣了吗?傻孩子,放弃吧,只要明镜在,你就不会幸福。”雨下的越来越急,雨水从汪芙蕖的脸上滴下来,看不清表情。
闪电划过天空的白光映在汪曼春的眸子里,“总有一天,我会让她加倍还回来。她让我等,我就等到她si的那一天。”
汪芙蕖欣慰地笑了笑,“嗯,这才像我汪家的女儿。”
明楼掩映在斑驳里,静静的听着,像一尊世纪前的雕像。有一句话在心里藏着,而且永远都不会说出口:这辈子,我都不能娶你。但是,我是你的。
直到多年以后,汪曼春年轻的生命已经结束在了明楼的枪口下。他大概是这个世界上最负心的人了。明镜看到亲弟弟在尸体旁边的驻足并不感到奇怪,因为前几天,在小祠堂,他就分明的说过,“无论是阵营还是爱情,我都不会再选了。”还爱着她吗?何以爱情。

评论(3)

热度(7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